蘇打綠雜談- Sodagreen and others 想了很久要來寫去年聽的台灣團體,但一直沒什麼頭緒不如就直接下筆吧。 去年九月的某個下午想想不能待在家裡於是溜到台北車站逛逛好久不見的唱片行,沒有買Pet Shop Boys的Battleship Potemkin原聲帶,反而發現因為IS#1合輯而一直在注意的蘇打綠竟然推出首張專輯啦!但是逛到最後也 永慶房屋只帶回NT149特價中的Neil Halstead/ Sleeping on Roads,此仁兄不愧是Mojave 3的靈魂人物呀!記得之前就是因為Mojave 3太過平淡,才對朋友的推薦不感興趣,結果這次他個人的專輯還是義務性地播放一次後就很想束之高閣,真對不起Halstead先生。也許有人也認為Richard Hawley或 西服Nick Drake不也一樣淡而無味,但不知為何,就像礦泉水也是各有所好吧?就算是同樣的樂風,不同創作者也能帶給聽者截然不同的感受,這不就是音樂神奇的地方嗎? 然後不知為何就把焦點鎖定在蘇打綠上,突然間變成打綠迷般每天向PPT版與官方留言版報到。知道預購有加送Sodazine後,即 租房子使活動已經結束,還是厚臉皮地向附近一家玫瑰詢問現在可否當場買雜誌。沒想到好心的店員竟然答應買專輯就送一本,真是讓我感激涕零啊!雖然因為賣的太好不能馬上取貨,還是翻出IS#1聽起Air(remix)來。我對蘇打綠的印像就是建立在這首歌上吧!以前就曾在Suede板上聽聞主唱青?的聲線陰柔神似Brett Anders 花蓮民宿on,但其實不如說他的嗓音就如同男生版的王菲還比較恰當。Air飄忽優美的旋律和潛進意識深層的中文歌詞,至今仍深得我心。 當時因為太晚知道專輯發行,已經錯過不少打綠的宣傳發片活動,於是甚至報名了他們去華視節目的錄影彩排觀眾。結果一邊看著表演,一邊漸漸發覺:好像不是這麼回事呀?當然並非指錄影得要 會場佈置配合著重複達到導播要求的節目效果等種種驢事,而是蘇打綠其實不是我這年紀該聽的東西了。大學生般的團員,高中生般的歌迷,看著PPT板上的互動,覺得自己好像偷跑到別人家的同樂會看他們玩遊戲一般。現場演出中,主唱青?雖然大展身手不斷變換樂器也唱的落力,但所有樂器,包括鼓吉他貝斯都沒有特別吸引我的地方。蘇打綠/ 同名專輯 售屋網 心想錄音室版本搞不好和現場不同吧?還是高高興興從玫瑰捧回CD雜誌,之後還不死心地反覆播放三四次,結論是………果然和現場如出一轍呀!並不是說現場與錄音室之間的版本差異,而是那種氣氛,那種很輕鬆很愉悅很流行,但器樂表現上又沒有太多著力點的印象充斥於整張專輯。翻開Sodazine,也不會特別想知道團員生平(看到Echo的美麗鼓手留言倒是大驚喜 租辦公室>_<)。但是很高興,台灣獨立樂界終於也有這麼一組年輕有朝氣的創作團體打入大眾市場,這是否代表主流樂壇還是有改變的可能呢? 然後就想倒這幾天還能拿出來回味的Echo。經由友人P介紹,去年四月摸進地社也順勢買下「少年的最後旅行」,樂團表演好像永遠也無法停歇般持續了至少兩個小時。搬運高腳椅找位置時割傷的右腳大拇指鮮血泊泊,但我只能望著黯 酒店工作紅光影中,負傷的吉他手包著石膏暫時彈起鍵盤,吉他擴音器則不斷與主唱柏蒼作對,當熟悉的琴音不經意地響起,他呢喃著「Everything…… Everything…… 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即使隨隨便便地哼出Radiohead當作中場等待的額外小禮,那些我從來沒接觸過的曲目卻有著讓人無法忽略的質地;那種自我沉溺的晦澀濃稠情緒,擁有妖異扭曲嗓音的主唱,沉穩中帶著激情的舞台演出,器樂 景觀設計間編排錯落有秩,歌曲從不拘泥於主歌副歌等老套公式。也許我該感謝Echo一直沒辦法如蘇打綠般有名起來,又也許我會喜歡的樂風,就注定踏不進主流市場吧? 隨後九月底也買了綺真「華麗的冒險」,也有段天天掛綺真PPT版的日子。但我想,我還是回去抱著那本紅色冊子精裝版的簽名CD,然後躺在柏油路上的那五個人就會問說:不如我們一起去旅行吧! 官方連結: 蘇打綠/ SodaGreen 迴聲/ E 婚禮佈置c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39izlb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