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前,一個叫“到中青報掛職”的餡餅砸中了我。當我糊裡糊塗地來到北京,坐在報社的辦公桌前,我甚至連自己來這裡要乾什麼化療飲食有哪些都還沒想清楚。每每走在陌生的街頭,努力地辨彆著東西南北時,都有一種夢幻的感覺。從天南海北的3個掛職小伙伴開始,每天都會認識一個又一個的新朋友,他們慷慨地分享各自的經歷,從來沒有聽說的事情,以前無法想象的故事,我腦中的世界一點點地擴張開來。全新的工作內容,讓小小的任務變得富有挑戰,海量信息衝擊下,小腦袋瓜只好每天都消化不良。我也曾經無數次地,憧憬在一個陌生的城市生活,幻想著挑戰一份全新的工作,而現在,一切夢境都在真實地上演。掛職對我而言,就是一段奇妙的緣分。
  3個月來,讀報、看書、評報、採訪、寫作,我全心全意地體驗著新聞工作者的生活,從零開始,學習新聞相關的各種知識,像一個好奇的孩子,貪婪地探索未知的一切。不同的身份,提供了一次難得的機會,讓我跳出每天繁雜的具體事務,重新認識自己的工作:換一種“冷眼旁觀”的角度,去評價那些一直如親生兒女般珍愛的工作成果;拋棄條條塊塊的分工思維,挖掘、發現、整理各個項目之間的關係和意義;順著時代奔涌的潮流,理解每項工作未來的方向。不斷地學習與思考,也讓我對自己有了更多的審西裝外套視,在躁動的年輕里,這樣安靜的時間,分外珍貴。遠離一切熟悉的紛擾,我靜靜地看待自己的過去,清點自己的變化,規劃自己的未來。我不知道掛職,原是一段奢侈的時光。
  3個月後,我回到原來的生活,最讓我難捨的是可愛的中青報人。從報紙上印刷的名字,到生活中真實的相遇,我瞭解了每一篇報道誕生的不易,知道了每一張報紙承載的辛勞。我一邊圍觀著中青報人飛揚的工作激情,一邊參與著中青報人亢奮的工作過程,他們不僅用語言和文字,更用行動和思想告訴我,這份報紙憑什麼不凡。與一流同行,與優秀為伴,讓這段短短的時光閃爍著耀眼的光芒。我發現,比中青報更可讀的,是中青報人堅守的底色,是中青報二手Manitowoc社厚重的歷史,是中青報帶著力量的文化。與中青報的親密接觸,我找到了努力的榜樣,明確了進取的方向,當桌面上的報紙越積越多,我也感受了自己的成長。
  相信以後的日子,每當我讀中青報的時候,都會想到可愛的中青報人褐藻醣膠功效,都能感受到文字背後,源源不斷的力量。終將結束的掛職,會是一段珍藏的成長。
  在年輕的歲月里,有一種成長叫做經歷。固態硬碟結束在中青報掛職的這段經歷,我又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上。不管未來會是什麼樣,現在的我只想繼續前行。
  (作者系團廣東省中山市委宣傳部新媒體項目負責人)  (原標題:有一種成長叫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39izlb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